最高检直接进行公益诉讼立案

解决横跨三省(区)万峰湖流域污染难题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01
作者:蔡定平 周祥霞

本报讯 (记者 蔡定平 周祥霞) 9月22日,在黔桂滇三省(区)万峰湖联合水上检察室召开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宣布,历时一年,通过办案督促整治,万峰湖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湖面非法养殖、沿湖岸线及干支流污染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水质持续好转,万顷碧波都是I类或者II类的优质水体,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案成功办理。

据介绍,这是最高检发布的第四十一批指导性案例,这批案例仅有一个案例:最高检督促整治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案。这是最高检第一次采用“一批次一案例”的形式发布指导性案例,同时也是第一次在办案现场发布指导性案例。

万峰湖是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属黔桂滇三省(区)跨界流域,由天生桥一级水电站建成蓄水形成,水域面积816平方公里,最大库容102.6亿立方,沿湖涉及黔桂滇三省(区)五县(市)21个乡镇50多万人,是“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水源供给地。

万峰湖本来山清水秀,因为盲目发展、无序养殖,导致流域污染日趋严重。虽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贵州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所辖湖区陆续开展了治理行动,但由于地跨三省(区)五县(市),上下游、左右岸的治理主张和执行标准不统一,流域污染拖延多年一直无法根治。

2019年11月,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向最高检反映了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最高检调查查明,万峰湖流域污染拖延多年一直无法根治;2019年12月,最高检决定基于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的事实直接进行公益诉讼立案。

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的成功办理,彰显了公益诉讼检察在跨区划生态环境受损问题解决上的独特价值作用,为破解“公地悲剧”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同时对省级以上人民检察院直接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检察一体化办案模式的运用以及检察机关以办案为中心推进诉源治理等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现今的万峰湖,绿水青山白鹭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此前的水上网箱养殖泛滥、浮动设施管理无序、沿岸污染严重等导致的“黑臭水体”问题,已经得到了彻底治理。随后推进的“全国大水面绿色健康养殖示范区”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综合开发保护工作的探索及阶段性成效的取得,打破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零和博弈”,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树立了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典范。


值班总编 查必芳 编 辑 卢雁妮 校 对 周祥霞 版 式 刘 窈

引题:最高检直接进行公益诉讼立案 标题:解决横跨三省(区)万峰湖流域污染难题 副题

 CopyRight© 2023 黔西南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8001745号-5
本网络频道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黔西南日报社所有,黔西南日报社具有著作权与版权,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黔西南日报社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5   新闻信箱:qxnrb-xw@163.com   特刊信箱:见5-8版报眉   邮发代号:65-34   广告咨询:(0859)311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