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屯镇益童乐园阿泥站点开展“身体红绿灯”主题活动

“童”心安全伴成长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03
作者:肖雄

连日来,义龙新区万屯镇中心小学学生黄道萱在下午放学后,都会到镇益童乐园阿泥站点参加课外活动。“我今天又学会了一个新游戏,好希望以后每天都可以玩这个游戏,我学会了怎么判断身体接触是不是合适的。”

原来,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万屯镇益童乐园阿泥站点组织开展了此次“身体红绿灯”主题活动。

活动开始,作为万屯镇益童乐园阿泥站点的社会工作者王丹向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介绍了活动的主要内容及目的,一起玩了游戏“我是一名厨师长”,以集中他们的注意力。

游戏结束后,社工王丹询问孩子们在游戏中出现哪些身体接触,大家踊跃地分享了在游戏中出现的身体接触。

“大多数小朋友说得最多的是手、肩膀等有接触。而区分身体接触恰当的三个标准:一是不是自愿的,二有没有觉得不舒服,三是不是奇怪的。”针对小朋友在游戏中没发现的身体接触,王丹写在白板上,并引导他们利用这三个标准判断在游戏当中出现地身体接触。“孩子们把游戏当中出现的触摸脸、大腿等身体接触等不恰当的、身体接触正确地区分了出来。”

除此之外,为帮助孩子们学习如何应对不恰当的身体接触,王丹还发放了绘本《了解自己,学会保护自己》,拿到绘本后,大家津津有味地阅读起来。

“我会告诉妈妈,让妈妈帮我。”“对,我觉得可以像书里面的这个人一样,告诉家里的大人。”在阅读绘本时,学生韦嘉对如何应对不恰当的身体接触有了自己的方法。“太好玩了,以后我会经常来这里,多学一些知识,好保护自己,也希望以后多开一些这样的活动,但是讲的内容要不一样。”

益童乐园阿泥站点通过开展此次“身体红绿灯”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学会了如何区分恰当的身体接触,以及应对不恰当的身体接触的方法,增强了小朋友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善行贵州·益童乐园”项目由贵州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贵州省委网信办、贵州省民政厅指导,贵州省慈善总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北京字节跳动公益联合主办的未成年人服务项目,旨在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流动未成年人建立安全友好的活动空间。

而2021年7月成立的益童乐园万屯镇阿泥社区站点,由贵州省慈善总会和龙韵天鑫爱心基金会出资支持及指导搭建的专业关爱未成年人的服务平台,通过联合和支持社会服务组织及招募志愿者在“益童乐园”内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活动,保障未成年人基本权利,陪伴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截至目前,开展每日课后作业、陪伴与看护等常规活动共计4200余次,开展平安小课堂、卫生健康课程、趣味运动等主题活动45次。”益童乐园阿泥站点负责人郭兴艳说。

郭兴艳表示,益童乐园阿泥站点在开展好常规活动和主题活动的同时,还根据社区调研挖掘更多的服务需求,以自身能力特长同社区共同开展各类特色活动,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者:记者 肖雄


值班总编 查必芳 编辑 何胜坤 校对 刘富江 版式 舒 妍

引题:万屯镇益童乐园阿泥站点开展“身体红绿灯”主题活动 标题:“童”心安全伴成长 副题

 CopyRight© 2023 黔西南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8001745号-5
本网络频道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黔西南日报社所有,黔西南日报社具有著作权与版权,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黔西南日报社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5   新闻信箱:qxnrb-xw@163.com   特刊信箱:见5-8版报眉   邮发代号:65-34   广告咨询:(0859)311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