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一半美食一半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版次:05
作者:

酸汤与九月的稻花鱼

贵州的酸,取道自然。新鲜果蔬、田间稻米与自然酵素奇巧组合,成就了一道道贵州特色酸香美味,也成就了贵州美食的底味。

在我们心中“酸”只有一种味道,但在贵州,盐酸、腌酸、虾酸、香酸、臭酸、米汤酸、毛辣酸、酸菜酸、糟辣酸、酸笋酸、酸萝卜酸,数量上碾压了几乎所有地区,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酸汤。

红酸汤,是由当地特产的野生番茄加入辣椒发酵而成。酸汤的制作仰赖原料与气候,非贵州当地不能成。

野生番茄比普通番茄更酸更野更刺激,贵州种类繁多的辣椒让酸汤的辣味更有层次,木姜子则为酸汤带来类似柠檬与姜的香气,一碗酸爽刺激的酸汤下肚,瞬间灵魂一振。

酸汤的世界很大:酸汤牛肉、酸汤猪脚、酸汤肉圆、素酸汤......一切食材皆可酸,但唯有酸汤鱼是贵州名片。

土灶铁锅,爆香姜、辣椒与糟辣子,倒入发酵的酸汤,放入黄辣丁或稻花鲤,加盐调味,最后撒上稍微捣碎的木姜子,爽气的一锅酸汤鱼就可以上桌了。

配上自家酿的米酒,喝一碗酸酸辣辣的汤,出一身细细密密的汗,舒坦!

虽然现在餐馆里可以选择各种肉类与酸汤搭配,但其实最正宗的还是应该选择稻花鱼。每年春耕时节,将山泉水注入田地,把秧苗整整齐齐插入田中,最后再把另一个“主角”鲤鱼苗放入田中。鲤鱼便在这水稻田里自由生长,这就是原生态的稻花鱼。这鱼喝的是稻田水,吃的是稻花香。待到9月,鲤鱼肥美香甜,酸汤锅里一煮,配上烧青椒的蘸水,抿一口,鲜嫩即化,满口留香,说不出的神仙味道。

美食爆款:“羊了个羊”

说到吃肉,率先想到的就是那原汤羊肉粉。羊肉粉作为兴义传统风味小吃,最讲究的就是一个原汤原味。

乳白色的汤底带着浓浓的羊肉味,鲜嫩的羊肉羊杂配上手搓辣椒,再放一小撮葱香菜和泡菜,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羊肉粉便是市民们的经典早餐。

在这里,许多本地人为了吃原汤,不惜在天气转凉的季节里起了个大早,图的就是那一口下去,温暖全身。

“贴秋膘”推荐最近的热门聚会美食烤全羊,食材采用本地肉质鲜嫩且鲜美的黑山羊肉,膻味很小,最绝美的搭配是配上贞丰顶坛花椒,鲜香辣嫩浑然天成的味觉体验。

呷一口:土鸡汤的慰藉

黔西南群山环绕,肥田沃土,山清水秀。树林郁郁葱葱,气候宜人,是理想的生态鸡饲养场所。林下散养纯土鸡,吃着林间的植物和小虫子,饮用附近的山泉水,绿色生态,营养丰富,鸡肉肉质鲜美,鸡蛋品质优良,在市场上非常畅销,是理想的生态食品。

走地鸡在黔西南过上逍遥快活的田园生活。与每天都被圈养起来不得动弹的鸡不同,就身体的健康和结实程度来说,走地鸡算是战斗“鸡”级别的了。

用小火加上土砂锅,便成就了一碗肉质鲜嫩,颜色黄亮,营养丰富的土鸡汤。

(文字由尹婷梅收集整理)


值班总编 查必芳 编辑校对 尹婷梅 版式 袁万霞

引题: 标题:秋分一半美食一半 副题

 CopyRight© 2023 黔西南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8001745号-5
本网络频道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黔西南日报社所有,黔西南日报社具有著作权与版权,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黔西南日报社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5   新闻信箱:qxnrb-xw@163.com   特刊信箱:见5-8版报眉   邮发代号:65-34   广告咨询:(0859)311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