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 解诉求 兴义市“指尖监督”搭起巡察“连心桥”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02
作者:

本报讯 (通讯员 代星 凌香婷) 今年以来,兴义市探索“互联网+巡察”新模式,将信息化优势与巡察制度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有力推进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延伸,精准、快速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群众搭建起更加协同高效的“连心桥”。

“这个是‘二维码’,通过微信‘扫一扫’进入‘兴义巡察’小程序,点击‘扫码巡’就可以在手机上反映问题……”九届兴义市委第一轮巡察伊始,各巡察组采取摆摊设点、走村串户、张贴公告、发放连心卡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小程序的使用方法,介绍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广泛发动群众了解巡察、参与巡察。通过现场介绍、网络宣传、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初步形成人、地、空“三维”立体宣传模式,群众的参与度极大提高。

群众通过“兴义巡察”小程序扫码反映问题,巡察组“带题”走访核实,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召开组务会专题研究、分析研判,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立即向被巡察党组织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移交问题清单,督促推动限时整改、即知即改,以整改实效回应群众期盼。

2020年以来,兴义市按照中央、省、州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对全市所有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运用“巡乡带村+单独巡+提级巡”方式顺利完成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为进一步提升巡村质效,兴义市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脚”开路、以“指尖”破题,把“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有效贯通,双线并行、同向发力,不断推动监督“最后一公里”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兴义市委巡察共发现村(社区)党组织“三资”管理不到位、维护群众利益不及时等问题300余个。


栏目: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政风篇


值班主任 郭连军 编辑 陈茜茜 校对 朱 维 版式 刘窈

引题: 标题:听民声 解诉求 兴义市“指尖监督”搭起巡察“连心桥” 副题

 CopyRight© 2023 黔西南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8001745号-5
本网络频道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黔西南日报社所有,黔西南日报社具有著作权与版权,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黔西南日报社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5   新闻信箱:qxnrb-xw@163.com   特刊信箱:见5-8版报眉   邮发代号:65-34   广告咨询:(0859)311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