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检察机关:

140余件检察建议解决“大问题”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03
作者:通讯员 邓道迪

“治理得好呀!坐电梯放心多了!”近日,在望谟县棚改小区忙着装修的韦阿姨对回访的望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开心地说:“现在合格标识、维护记录、警示标志都贴在电梯显眼处,一目了然。”

今年3月,望谟县棚改小区顺利交房,3600户1.4万名群众喜迁新房,电梯使用需求剧增。望谟县人民检察院聚焦电梯运行安全问题,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持续履行好“安全生产守夜人”重要职责,深入棚改小区开展安全专项监督行动,调查发现了潜藏的“电梯风险”、电梯使用单位和维护保养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为此,望谟县人民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向望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相关单位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并督促整改,对辖区电梯进行全面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望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打非治违”工作,对辖区居民小区、酒店、商场进行排查整改。并推动建立健全全县电梯安全检查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电梯安全源头治理。

“‘飞线充电’是安置区消防安全隐患的主要风险点之一,举办公开听证,既消除了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安全隐患,宣传了法律科学知识,还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近日,安龙县人民检察院就“飞线充电”安全问题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应邀参加听证的应急、住建等6个行政机关负责人就履职情况进行说明,听证员对听证表示赞同和支持。

结合听证意见,安龙县人民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全面治理的同时,推动职能部门新增、新建充电桩,在多方的努力下,“飞线充电”得到妥善解决。

从严厉打击“黑校车”守护学生“车轮上的安全”到规范客运行业整顿,从“窨井盖吃人”危及百姓“脚下安全”到食药领域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从为餐饮行业经营场所拧紧燃气安全阀到建立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机制,从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做农民工“护薪人”到依法保护涉案企业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释放司法善意……

聚焦包罗万象的社会问题,以人民为中心,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为突破口,黔西南州检察机关找准“小切口”,以检察建议为牵引,为党委、政府决策和行业治理提供精准参考,推动解决个案、类案背后社会治理“面”上的深层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据悉,2021年以来,黔西南州人民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涉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60余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0余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为平安黔西南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作者: 通讯员 邓道迪


值班主任 郭连军 编辑 彭高琴 版式 刘 窈

引题:州检察机关: 标题:140余件检察建议解决“大问题” 副题

 CopyRight© 2023 黔西南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8001745号-5
本网络频道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黔西南日报社所有,黔西南日报社具有著作权与版权,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黔西南日报社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5   新闻信箱:qxnrb-xw@163.com   特刊信箱:见5-8版报眉   邮发代号:65-34   广告咨询:(0859)311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