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提高小学科学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22年06月23日        版次:07
作者:李欣欣

科学教育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小学科学教育对从小激发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小学科学课教师要如何提高小学科学教学的有效性呢?下面,笔者从三个方面进行浅析。

一、开展探究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科学教学不应该只局限在教室里,而应该把教学课堂拓展至教室外,以保证科学探究活动的连续性。此外,在小学科学教学中,除了开展室内的科学探究活动,教师要引导学生走出教室,让科学探究活动走进学生的生活。通过引导学生开展科学探究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科学的兴趣。就拿《我们的豆苗》一课来说,从绿豆种子的播种、发芽到生长是个漫长的过程,科学探究活动不可能在教室就能完成。考虑到这点,笔者叫学生上课的时候把绿豆种子带到课堂,与班上的同学共同设计实验计划、注意事项,每天进行观察记录。在此过程中,笔者与学生共同探讨实验计划和注意事项,以学生为主体,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在这次的科学探究活动中,笔者转变以往的教学理念,以开放式的教学思想,突破课堂的束缚,引导学生自己完成探究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探究兴趣。

二、运用信息技术,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

在开展小学科学教学时,合理有效地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拿《节约用水》这课来说,教学的任务就是教导学生认识水资源的珍贵,帮助学生树立“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笔者运用多媒体制作出生动的图文,向学生展示地球上人口日益增多,对水的需求越来越大,供需矛盾将愈发突出。然后,笔者问学生:我们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在笔者的引导下,学生认为要保护水资源,人人节约用水。接着,笔者又问学生:为什么要节约用水?然后,向学生播放了一段视频,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学习。学生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到:我国淡水资源总量虽排世界第六,但我国的人口众多,人均水占有量不高,再加上我国的淡水资源分布不均,实际可利用的水资源量则更少,所以我们要保护水资源,要节约用水。而后,与学生交流得出保护水资源关键是开源与节流并举,减少浪费,防治污染。学生们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节约用水,洗手时会用盆洗代替流水冲洗,尽量做到一水多用,用洗菜的水浇花、拖地、冲马桶等,做“节约用水的好学生”。笔者在这次的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不仅丰富了课堂的教学内容,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强化了学生节约用水的意识,起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开展小组合作,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

小组合作学习能够让学生之间实现优势互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参与教学的有效性。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不断地自主、合作、交流,使他们在合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从而培养科学素养,促进其全面发展。例如,在上《奇妙的植物》这课时,笔者将班上的学生分成三个组,每个组选一个组长负责组内的统筹工作,与学生们讨论好活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一切准备妥帖后,笔者就带领学到学校操场上,引导学生认识各种树木以及其生长的过程,教授学生观察天气变化对植物有什么影响,引导学生意识到要进行长期的观察,植物的变化才会明显。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高涨,纷纷表示活动结束后,会继续观察自家附近的植物,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通过开展类似的小组合作课外活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还可以提高学生的探究水平,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总之,小学科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拓宽思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成长需要,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进而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科学思考的习惯。


作者:兴仁市回龙镇回龙小学 李欣欣


值班总编 查必芳 编辑校对 毛倪佳 版式 刘 窈

引题: 标题:浅析提高小学科学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副题

 CopyRight© 2023 黔西南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8001745号-5
本网络频道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黔西南日报社所有,黔西南日报社具有著作权与版权,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黔西南日报社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5   新闻信箱:qxnrb-xw@163.com   特刊信箱:见5-8版报眉   邮发代号:65-34   广告咨询:(0859)311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