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策略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22年06月23日        版次:07
作者:周慧

小学阶段是学生语言发展的重要阶段,学生在此时的求知欲望和接受能力也是最佳的。在小学阶段学好英语,有助于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为以后的英语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英语这门语言,小学英语教师应该在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上进行有效创新,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掌握更多的英语知识,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

一、尊重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如果问学生“Why do you like English?”大部分学生说“Because our teacher is so good。”因为,教学不只是传授知识的过程,也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与情感密切联系,若他们喜欢教英语的老师,那么大概率地也会喜欢英语,迫切地想得到老师的肯定,并为此加倍努力学习英语。但若他们不喜欢教英语的老师,那么相应地很难喜欢上英语,甚至对学习英语产生厌恶心理,最终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以上这两种现象在小学阶段是非常常见的。在开展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时,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营造宽松自由的课堂氛围,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留意学生的喜怒哀乐,尊重学生,关心学生,鼓励学生,做学生学习上的导师、生活上的朋友,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进而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

二、创设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英语的学习不能急于一时,应该循序渐进,尤其是对小学生的英语教学应从培养英语学习兴趣开始。鉴于小学生天生活泼好动,小学英语教学应该秉持开放式的教学理念,创设轻松的学习情境,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fruits and drinks》一课时,笔者提前告诉班上的学生,下周上《fruits and drinks》时,有惊喜和礼物送给大家。课前,笔者备好菠萝、香蕉、苹果等水果以及奶茶、果汁等饮料,并用颜色鲜艳的礼盒装上。在上课的时候,笔者在学生期盼的目光中打开礼盒,然后取出一件“礼物”,同时向学生教授相应的单词。“This is a pineapple”“This is a banana”“This is an apple” ……学生们学得非常认真,然后笔者鼓励学生举手回答问题,只要答对了就送相应的“礼物”,整堂课下来,学生的兴趣非常浓。在这次的教学中,笔者通过提前一周预热,然后用实物进行直观教学,成功将学生带入了学习情境,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三、利用多媒体,拓展课堂的学习情境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情景教学无疑是不错的选择。那么,该如何拓展学习情境,让情景教学的作用得到最大发挥呢?笔者认为,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拓展课堂学习情境,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音乐等形式,将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直观地呈现给学生,以弥补教具的单一性,使学生的视觉和听觉同时受到冲击,最大限度地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教学《hospital》这节课时,笔者利用多媒体技术,根据学生喜欢的动画片,制作了一段生动有趣的视频。在8分钟的视频中,熊二因和熊大抢吃苹果,不小心撞到吉吉国王而晕了过去,于是熊大和吉吉国王报警叫了120。不一会儿,车身上写着“120”的车就来了。伴随着熟悉的音乐,出现了一座大大的房子,学生很自然地联想到了医院。吉吉国王一边推着熊二,一边说:“熊大快看,hospital!Hospital!We

re at the hospital,熊二会没事的。”紧接着,笔者带领学生重复拼读“hospital”。在这次的教学中,笔者利用多媒体技术,巧妙地拓展了学习情境,让学生深入其境,轻松学会了“hospital”的发音,使课堂教学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小学英语教学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学生爱上英语,学好英语。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尊重学生,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结合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兴趣爱好,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选择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英语素养。


作者:兴仁市波阳镇杨柳小学 周慧


值班总编 查必芳 编辑校对 毛倪佳 版式 刘 窈

引题: 标题:浅谈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策略 副题

 CopyRight© 2023 黔西南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8001745号-5
本网络频道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黔西南日报社所有,黔西南日报社具有著作权与版权,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单位:黔西南日报社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5   新闻信箱:qxnrb-xw@163.com   特刊信箱:见5-8版报眉   邮发代号:65-34   广告咨询:(0859)3118164